close

      轉到訊科後,我常常回想當初洋洋灑灑寫的(走我的路,吃我的飯)這篇,寫的一副準備要準備進入華岡,雄心壯志的,好像要昭告全天下我這是去定了,而且去了就不回來一樣,可是,快一年了,再回頭看看這篇,想起之前那個滿腔熱血、努力追夢的我,想起曾經為這份理想做的事,想起曾經我是那麼認真看待自己的未來,然而...如今呢?

       現在的我,南山高中資訊科二年級, 當初因為普通科念不好,分數不夠,也無法轉學到華岡,在一個晚餐中,我和爸爸提起了轉到職科的想法,我當初只是天真的以為,我對於網路經營有興趣,而且我原本想去資處科,但學校告訴我資處科沒空位,又告訴我和我爸,大學可以再轉到資處的相關科系,所以我想做個誇張的形容,有點像是被逼上梁山落草那樣,反正哪都待不成,那就去訊科吧! 最起碼,我的未來不會那麼的飄搖不定,像是在茫茫大海中,看到了一艘救難的船。

       到了訊科第一個要克服的是專業科目,我的國英數變成算是還OK的程度,專業科目聽了半學期完全是霧煞煞,終於好不容易有一點上手了之後,二年級開始要進入學校內設的工廠實習,一下接電路、一下又是做電路板,之前還有焊接過,剛開始還會想要做做看,畢竟這是未來可能實際要做的工作,可是我不會,所以我都看隔壁插電路版上的零件,什麼電阻、電容、單芯線、IC、小燈泡....,因為我都是用抄的,到後來每堂課,我都是懷著"怕被當"的心情再做,完全不感興趣,再加上我對專科也超冷感,我開始思考了...選擇資訊科是對的嗎? 我可以說我是上了賊船吧....

       我的印象很深刻,老爸當初語重心長,對我講了一句話:「不要讓你爸和你自己,做了錯誤的選擇」,我憑著這句話的不安,和一些父親對我的期許,一直撐,撐到了現在,我打從心裡會覺得....不是吧!不是這樣子的吧!加入職科,不是應該是要對專科有滿滿的興趣和志向嗎?不是這樣吧!我的未來,我的的路,不應該是這樣走吧!我十年後的工作,我不想要當一個對自己工作沒興趣又不太熟的爛傢伙,就算現在看起來是安於現況,我的心裡仍然忿忿不平。

       我以為,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天造英才的超級能力,畢竟老天不會白白創造你,祂一定有賦予你一個特別的使命。我以為,一心一德,一定可以貫徹始終,下定了一個堅定的目標,全世界都會幫你。我以為,我是個特別的人,我會完成一個讓眾人跌破眼鏡的大目標。好多個『我以為』啊...總會在時間、社會的摧殘下,像是塊逐漸溶化的冰,一點一滴得流失成一攤水,滲透到我每個絕望的思考。
 
        最終,我們還是得走向現實,考慮現況,框架自己,慢慢的封殺夢想清單上的每一項。就算身上有什麼過人的特質,頂多是小時後被老師們和三姑六婆稱讚,或是平常可以拿出來說嘴,沒有運氣,沒有培養,就像仲永一樣,埋沒在人群當中。

        就算你為了夢想,自己一個人拼得滿頭大汗,可是旁人親友都喊卡,支持你的聲音很小,這個局面,遲早會讓你失望,慢慢會讓你痛心,慢慢會使你寧願放棄夢想,也不要孤軍奮戰。即使你發了熱血的動態,或是你喊出了一個求救的聲音,哪個朋友不會給你一句加油,哪個知心不會送你一個讚,但是久了,會開始痲痺,這些加到你身上的油,無論是真情還是應付,對你而言都變成了拖油瓶瓶罐罐,你要背負著那些期許,可是關鍵的動力沒出現,家人不認同,親朋好友不看好你,馬達不顧一切的打,還是會打到冷掉,馬達不動,輪胎不轉,這部名為"夢想"的車子它不動了,它累了,它還知道光憑著一股傻勁,在前方鋪滿釘子的道路上行駛,是沒意義的。

         每個人看了漫畫、電視、小說、書,都會希望自己是個不凡的人,應該說是相信,好像這個社會,不能沒有你,好像你出生在平凡的世界,會是那平凡中的不平凡。小時候寫作文寫到爛的題目"我的志願",當醫生、警察、老師....,然後隨著時間的推移,這些當初為自己下的期許,會慢慢改變,只是心中那把火似乎還沒燒完,希望還在,直到你發現了這個社會看的是學歷、薪資,那火開始變小,到後來,那把火光,變成了一個打火機,只有你在回想當初,回想那份志在千里的心情時,那個打火機會被開出小火,但隨著你一回神,火也熄滅了,繼續的,像是即溶錠一樣的泡入水裡,你的志氣如發泡般的流失...然後你會體認,有夢多好,當初那個我好天真啊...真是傻的可以,我還是安安份份認清現實,腳踏實地的找條安穩的路走吧!反正我只是平凡人,大事留給大人物做就好了。

         我不知道,我到底是態度變散漫了,還是說,其實認清這個社會也是好事。你失望了嗎? 對,我失望了,如同人生中的ㄧ場大海嘯,淹滅我志向航途的理想島。對我而言,最終我只能認了老天安排這個命,踏實的讀完資訊科,反正我的父母一學期都交出了昂貴的私立學費,我不念真的對不起我父母, 都走到這了,不能說要換路就跑去別條路趴趴走,千萬百般不願對自己說出這些話,我又能夠怎樣...『念天地之悠悠,獨愴然而涕下』。唉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口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