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 念了一學期的普通科,其實心裡感慨很多。

      當初國三時,對於未來的想法,一直不敢下定論。我遲遲不敢與爸媽非常的確定我要走普科、還走是職科,當初的想法只是─『….年紀太小,想的不夠遠』,所以我就跟著傻傻的混了了三年的國中,傻傻拼基測拼了一年,那時候,沒在認真想我的未來出路這件事情。可是換來的結果是,我的學科分數永遠排在全班的吊車尾,校排一出來,我甚至,連查都沒有勇氣查,我只是很怕看了,會換來無止境沉默的嘲笑。

      到了要填志願卡的,對於這個人生的第一條岔路,遲遲猶豫不決,並不是我的分數太高,看看填前三志願可不可以上得了,我剛剛好就是相反的,就是分數太低,沒甚麼好的公立學校念,能念了公立大概就是那幾款 天上學可能要來回幾個小時的偏遠學校,於是,就交通考量,我聽從父母、親戚與國小安親班老師的超口碑推薦,把南山高中的普通科、資訊科、資料處理科別排在前三志願,只是想說,還是聽聽過來人的經歷,選個安心的路走,比較不會吃虧,殊不知,選了南山的普通科就是準備要吃大悶虧的。

      進了南山,我想說,這只是高一,應該課業不重,而且高中又是能力分班的,改進一下國中的念法,像一般同學那樣念,因該頂多排在班排中間的部份吧! 想到數學大概上了差不多兩三星期,我越聽,是越發的不懂,物理上到第二章、第三章,題目一題題的從我眼前閃過,我是一題題不知從何下手,假日在家念任何科 目,每次剛開始策劃、剛開始念時,總是興致昂昂,念不到半小時,只覺得越念越茫然,越念越覺得索然無味,我真的念不出甚麼心得。

      直到第一次段考成績出來了,我還很豁達的拍拍屁股想說,反正因為第一次段考都在忙學校的課外事務,頂多第二次段考,念念書應該成績就可以拼回來了…等到第二次段考出來之後,我完全的認清事實了。

      第一, 我的數學(理工科)一直是我的罩門,我除了計算能力非常差之外,解題能力也一直輸人,所以從國小以來,我一直對數學冷感,國中的補習班數學 老師雖然讓我覺得上起課來輕鬆很多,但是,課本、題目給我看時,我依然兩眼無神、腦袋空空,數學(理工科)這個科目已經打擊我很多年了…我真的對它冷感了啊!

      第二,我 不是說我完全不想讀書,但我真的不是一塊讀書的料。其實我以前很討厭別人一直猛虧自己不是一塊讀書的料,再加上有老師們的洗腦,一直覺得讀書這件事情,是 每個都可以幹的很好的,但是上了高中,我漸漸開始接受這句話了。所謂「不是一塊讀書了料」,這話從我嘴裡說出,絕對不是完全放棄讀書,是我認清了,我的未 來不適合走讀書這條路、不適合走專門研究這條路,國英數理地歷公生,通通給我,我吃不下 ! 也許,會有人抨擊我是我懶惰、是我被惰性打敗了,所以才說出這種消極的話,好,我不敢說我完全放掉課外的一切只看書,維持一、兩個月,校排是否能衝到前百,我不敢下定論,但是,我只是想說….我完全沒有興趣走讀書這條路。我看見班上的前幾名,他們意志堅定的嚇人指數破表,一心只想衝向高三的繁星計畫(就是看在校成績,可以免試進大學的那種計畫),我很佩服,但是對於我這種….因為念書越念越冷感,所以已經在考慮未來的人,我無法完全定下心念書,尤其,我 也不是那種天才型的高高手,我甚至用功都不一定考好的人,豈敢談高三的狀況?

     所以,我比較適合走職科。其實,我爸爸當初的理念是:大學隨便我,甚至我要走向演藝之路,我爸爸也願意贊助我,前提是,我得好好念完我三年高中,然後有個能看的學歷,考上好的大學。』但我不懂的點是,我既然已經一心未來走向演藝之路,試問,我現在學數學、學理化等科目時,我的目的是甚麼?難道,未來買菜的時候考老闆對數題目?還是買米的時候,利用公式算出十萬分之ㄧ的米粒重多少、密度多少?當然,我舉的例子也許誇張化了,但是,事實是,我完全用不到目前所學的數學、物理等知識。未來的職場中,我只需要應用我的專業去拿錢而已,事實確實是這樣!除非是未來專攻理科職場的人,不然再過二十年,背的出對數五個公式的人,又還剩多少?承如以上我我言,目前學的學科,在未來,其實能應用的東西不多,那為何我現在學普科要八科通吃?其實,不也只是為應付學測嗎?但是,如果我意志十分堅定,選擇一所職業學校讀,等於是為我自己的出社會後的路籌備,也是提早學習我在職場上所需應用的專業技能,學校也會提供多樣升學管道的資訊,讓有勇氣走自己路的人,可以有更好的選擇。

     其實,身為一家中的次子,我很可以理解為人父母的心情。親戚們的小孩,每一個都是普科念上來的,現在有當空姐的、有座高位領高薪的、有修電腦的,總之,現 在各各有穩定的工作。但是,我的哥哥,因為國中時期叛逆,時常常翹家泡網咖,後來高一就讀一間私立高中,但因叛逆個性仍不改,被我爸帶去大陸調教 年,修身養性後回來台灣,選擇了自己有繪畫興趣的復興商工廣設科,但又因高中時愛玩,大學沒有考好,考上了一間二專,雖然現在已念完,但因在校成績不佳, 至今仍在重補修中,年紀目前將近二十五,也沒有一份穩定的工作,我的父母真的於心不忍,不忍再看我重導覆轍,重演我哥的歷史。我的父母很怕,很怕我若選擇高職,會沒有前途、會只有玩樂不醒。

  但對我而言,選擇高職,不是為了逃避念書、玩樂、做白日夢的。而是為了我的要走將來,提早做必要性的準備。這不是我年少輕狂、血氣方剛所隨便說說的幾句話,我的意志堅定,我就是要走演藝這條路,我不曾幻想,這條路我可以走的多順遂、多平坦,我也不曾希望我進了演藝圈便立刻有人給予我掌聲,或是會成為一個 耀眼一世的偶像明星,我永遠相信,我獲得了多少掌聲,必須會是我做了多少努力換來的,我早已做好餓肚子的準備、我早已做好當菜鳥的準備! 知道,演藝圈這條路,剛開始的幾年、十幾年,會走的很艱辛,但我相信,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,只要我充滿熱血、有實力,機會一來,我一定抓的住,我不敢說 我會賺到很多錢,但因為這是我的最大興趣,這碗飯一定就是我最想吃的那一碗,然後,痛痛快快的吃,我也會有著屬於我自己的精采人生。

       表演這門藝術對我而言,不但是我的最高興趣,也一直是我做起來最有熱忱的。我知道,這些話從我的嘴巴說出來,必定會遭到長輩、大人們的質詢,甚至會被瞧不 起,被認為這僅僅是我不明事理的年輕人說出的傻話,但是現今,卻又有多少的大人,因為了年齡的老去、社會的消磨,早已沒有甚麼偉大夢想了,甚至早已不敢再 去想另一層的思考,對於這些大人們,生活只求過得一成不變、不要有不好的變動就好了,完全拋棄了年輕時了熱血,這就是老化,心理空乏的老化。就是因為我還 年輕,我才敢做大夢、做大事,若是因自己選擇的而吃的虧也不怕,拍拍灰塵在來一次,也是一次很好的經驗,九把刀說:「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,才有實踐的價值。如果跌倒了,姿勢也會非常豪邁。」 這才是年輕人的膽識!

     這種事情,我不想只是掛在嘴上耍耍嘴皮子,我會盡我最大能力去實現,說服我的父母讓我轉學到華岡藝校或是國光藝校,我要收集很多資料、了解透析目前的升學 狀況,我一定要在我爸下一次從大陸出差回來的時候,說到他沒辦法回嘴,我想這是個艱難的任務,我爸脾氣很而,他的個性是會為了堅持己見而跟我翻臉的,而且日子離過年越來越近,這可能將會是我們家最難過的一個年關,因為我要堅持往自己對的夢想前進,問題就是前進的這條路,是親友們都不同意的路,這才是個困難點啊!!我這次,要在人生的十字岔口上,大膽出步!!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一條不歸路,不過我還是會走下去,因為它代表著我的勇氣與堅持。

      看著時間,已經將近深夜三點了,明天是難熬、課最重的星期四,其實我會選擇在今晚打完這篇,其實是因為我剛剛跟我媽” 協商完,其實有點小吵,我要在我思潮最多的時候打下這篇,才能進可能完整的表達我的想法,說了一大篇是一回事,做又是另一回事,我會去實踐的。若各位讀者是支持我的,在心裡默默給我最大的力量吧!我也沒有說看完這篇各位不能有與我不同的想法,既然我敢厚著臉皮寫,我也沒在怕各位厚著臉皮留言,我的網誌本來就該自由一點,這才是我的style!!  

(寫於2011-01-06-02:54 AM,發表在我目前已關閉的無名小站)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口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