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個禮拜,全民都在瘋狂的韃伐一個演藝圈的罪人,簡直到一個瘋狂的地步,各大節目借此炒作,有模擬現場,還有扯到請男主角live上節目,鄉民們也一個個批鬥,那一陣子,我也搭上了一個風潮。

後來看到貝莉的文章(你們之中誰是沒有罪的,可以向他丟石頭),我醒了。一連串的事件,我們在瘋狂的追趕跑跳碰之餘,大家都忘了,應該要好好檢討自己、檢討社會,甚至於檢討這個演藝圈。

我在想,很多好的觀念,正在一點一滴的崩解。小時後,老師父母告訴我們,打人或是欺負弱小都是不對的,可是在學校生活久了,慢慢覺得,唉呀,有的時候,開玩笑的打回去是OK的,然後漸漸就忘了分寸;有時看到、聽到,同班、隔壁班或是同一樓的某某某,被人在背後議論紛紛,甚至於"蓋布袋"、圍毆,你可能加入話題的討論一起幹譙,一般最常見的,就是冷眼旁觀,因為心之肚明,對方勢力很大、力氣驚人,怕被指責成同一國,也怕被打,所以你莫不吭聲,更糟糕的是還一起下去打的那種人。

古人最愛講『節儉是美德』,維持這個美德很難,奢侈卻很容易,當你有足夠的金錢能力,買第一件名牌穿、買一瓶10萬的紅酒、預定一家昂貴價位的餐廳時,你會發現,歪塞,這種感覺真是太美好了,接著享受極品成為你生活中的理所當然,你就開始跑夜店、穿名牌,拜金的日子,遲早會敗給金錢,然後有些人傾家蕩產成,有些人成為卡奴。到了這個節骨眼,要你去過以前那種買東西漲10元都會心疼的日子,你踏馬的還過的下去嗎?

我並不是說不能花錢,一定要當小氣鬼,而是,我門總要給自己一個限度啊 ! 譬如說像我,平常在學校都是吃一餐60元的廠商午、晚餐,雖然不是頂級食品,雖然我很愛念食物不優,但真的已經很OK了,因為被規定留校,所以到了難得的假日,脫離營養午餐(好敏感的話題名詞),我可能會自己偷偷去吃100元的小火鍋,或是有時跟朋友出去聚餐,這也不常,我多半還是吃家裡準備的食物。穿衣服的部分,我讓自己有幾件穿出去的衣服,可以搭配的,等到未來有自己的錢,在去買帥氣的潮牌。出去玩,本身也是燒錢的行為,所以我不會把出去玩當成生活的一部分,更不會假日還沒到,就急著到處糾人,甚至出去玩太多次,也會暫時閉門,不要太嗨,以免成為習慣。

Makiyo的姐姐說(大意如下)「如果世界上真的有一種法律,可以限制他喝酒,那種寧願把他鍊住。」這讓我一直想到我爸爸。爸爸在我的人生當中,總是扮演著說教的角色,他恨我會因為一直上臉書而荒廢學業,所以罵我,我會覺得很煩,但我心理知道,那是一種擔憂、一種疼愛。在爸爸的管教下,有些時候,我會覺得有點壓力,但負荷更重的是爸爸,一個當父親的責任感,希望讓自己兒子的未來踏在穩固的到路上,我走在這一條路上,偶然回頭,發現這些壓力是必然的,不想辜附家人的期望,也為了自己,所以走下去。很多壞習慣、懶散的個性,父親總是一再叮嚀,我也總是在拉扯中反思,我不要成為第二個Makiyo,念在我本性應該還算小小的善良,希望能夠繼續給自己檢討的機會。

順面一提,我是支持朱學恆先生的戰鬥,雖然我們常講言多必失,但是我看到朱大一直走在正確的路上,他的評論不是打嘴炮,他的正義觀不事虛偽的,他的立場是站在弱勢的這一方,朱學恆加油!! 也請有能力的人捐款給林姓運將,這才是實際的幫助。

(九把刀在噗浪上表示,如果想要捐款給林姓司機→中國信託華山分行,林美君,帳號是271540025646)

要說自己是正義的一方之前,真的要重新想一想自己的道德觀,不要在網路上打嘴炮,瘋狂的罵Makiyo,你私底下還是個愛開玩笑打人、燒錢狂歡為樂,也請你評估你對很多事情的認定,人在做天在看,你心理所認定的價值觀,未來會實現。正義是打從心裡來的,我都不敢說自己完全正義了,所以要一直檢討啊!

朱學恆在部落格引述春上春樹的一句名言:『若要在高聳的堅牆與以卵擊石的雞蛋之間作選擇,我永遠會選擇站在雞蛋那一邊。』是的,我同樣也給自己這樣的目標。

我不想要繼續跟著罵,只是深深的檢討自己,期望未來有一天,我會走在正義的大道上,然後在路途中,看見你也並肩得走著。

(↓固定的YouTube影音分享)

隔壁掃地老王你還好吧?!!(皺眉忍笑)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口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